不认识蓝色

声控,DCJ本命,声优博爱粉;A团红皮团担sj。

乱七八糟

     金庸老爷子不仅是带我进武侠世界的人,也是我快乐童年最后的记忆。小学五年级时,同桌强烈推荐我看武侠小说。我在学校图书馆借到了几本金庸的书,从此爱上武侠。

    今天看到老爷子去世的消息,我想跟当时的同桌联系,但是点开对话框却发现不知道从何开口,只好作罢。

    至今记得埋头读《射雕英雄传》的那段日子。那时候学校快要被解散了,班里同学陆陆续续转学走,五年级下学期全班只剩13个人。下午老师们都不再讲课,我们可以自由安排。我通常会看一下午小说,在放学铃声响起的时候才抬头。记忆里低下头的时候阳光正好,再抬起头却已经夕阳西下。我坐在座位上,扭头能看到窗外的松树和花坛,校门口旁边的桑树和紫藤萝,还有三三两两往外走的同学和老师。夕阳总让我产生饥饿感,即将落下去的太阳有跟白水煮蛋的蛋黄同样的橙红色,看起来很美味。我会迫不及待地回家,但是背着书包走出教室的同时又往往会因为过于沉迷书中的世界而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有违和感。后来知道了庄周梦蝶的故事,第一反应就是那年的夕阳和金庸老爷子缔造的另一个世界。

    然后学校解散,最后13个人终于也七零八落。在没有手机的年代里,一旦散开就是真的散了。为了方便去新的学校上学,我们搬家离开住了多年的厂区。我终于在五年级之后的这个暑假体会到什么叫做失眠,从此夜夜听着远处车声又过了十几年。也是六年级去了陌生的学校我才知道,原来不是每所小学都有图书馆,原来大部分同龄人都不喜欢金庸。

    原来时间过得这么快,老爷子已经94岁了。而我已经开始想念他了。

   


评论

© 不认识蓝色 | Powered by LOFTER